让 咸 宁 走 向 世 界 让 世 界 了 解 咸 宁 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| 繁体中文 | ENGLISH
首页
新 闻 |  政 务 |  理 论 |  财 经 |  企 业 |  文 化
娱 乐 |  教 育 |  健 康 |  旅 游 |  生 活 |  图 片
论坛登陆 用户名: 密码: 验证码: 验证码,看不清楚?请点击刷新验证码
新闻搜索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健康 >> 中老年保健 >> 正文
喝茶能防止老年女性髋骨骨折
来源:温州网 时间:08-03-19
稿件上传:liuhuafang

  据英国媒体11月6日报道,西澳大利亚大学的德维尼等人通过最新研究发现,喝茶有助于老年女性预防髋骨骨折。

  老年女性髋骨骨折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是单位面积的骨矿物质密度(aBMD)低,也就是俗话说的骨质疏松,而不是因为年龄大所致。研究发现,喝茶与高aBMD和低髋骨骨折危险存在密切的关系。

  随着人口的老龄化,髋骨骨折已成为临床常见病。老年人骨质疏松脆弱,反应及应急能力差,行走时容易摔倒,轻微外力即可致髋部骨折。由于疼痛刺激和丧失了行走功能,对老年人的身心造成巨大打击。

  研究者采用横断面研究和纵向研究,验证喝茶和髋骨骨折之间的关联。研究者随机挑选了1500名年龄在70至85岁的女性。使用双能X线吸收计量法(DXA)测量第1年和第5年她们的髋骨aBMD。5年后,对其中1027名妇女进行横断面研究,使用问卷调查,评估日常饮茶和aBMD的关联。5年期间,对164名妇女进行前瞻性研究,使用24小时膳食回顾,以及评估基线时喝茶和aBMD的关联。

  通过横断面研究发现,常喝茶的女性髋骨总aBMD比非饮茶者高2.8%(P<0.05)。前瞻性研究4年后发现,喝茶者髋骨总aBMD平均丢失1.6%,而非饮茶者平均丢失4.0%(P<0.05)。该研究提示,喝茶有助于老年女性预防髋骨骨折。

  早前,美国研究人员研究发现,通过食物或膳食补充剂摄入过多维生素A的中老年妇女可能也会增加患髋骨骨折的危险。该研究验证了长期摄入过量维生素A,尤其是视黄醇,可能会造成女性髋骨骨质疏松。同时,该研究还提醒人们,维生素是一种有力必须的营养素,它对健康有益,也对健康有害。最合适的来源应是食物,而不是膳食补充剂。


上一篇新闻:
下一篇新闻:
  相关报道
  发表评论

咸宁日报简介 南鄂晚报简介 咸宁新闻网简介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

     主管: 中共湖北省咸宁市委宣传部 湖北省咸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主办:咸宁日报社
      ©2005-2006 xnnews.com.cn 网站信箱 xnnews@163.com 鄂ICP备06018974号
     地址:湖北省咸宁市温泉路26号 邮编:437100 电话:(0715)8126935
     未经咸宁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,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,违者依法必究